由於精算師是一項非常專門的職業,一般需要經過資格考試來認定從業資格。 國際上著名的精算學會有:北美精算學會、英國精算學會、日本精算學會和澳大利亞精算學會,不同的精算師學會具有不同的資格認證和考試課程和製度。 其中在國際上最具代表性和權威性,規模最大、擁有最多會員精算師的組織是美國的北美精算師協會(Society of Actuaries,簡稱SOA),享有極高的聲譽。 目前擁有正式會員和準會員約16,500名。 作為一個國際性的精算教育和研究機構,SOA的主要任務是提供人壽保險、健康保險、員工福利和養老金領域的精算教育計劃,以後續教育的方式提高精算師的諮詢和解決涉及不確定事件的金融、保險、財務及社會問題的能力。



北美精算師協會(SOA)簡介

北美精算師協會是一個以服務於公眾和學會會員為目標建立的教育、研究和專業性組織。 其任務是為了發展精算知識,加強精算師向金融和社會涉及的未來不確定問題提供專業建議以及解決方法的能力。

北美精算師協會創立於1949年,今年恰逢其建立50週年. 但它的歷史實際上可以追溯到上個世紀。 認真考慮在北美建立一個精算組織始於1867年,北美精算師協會的前身(Actuarial Society America)於1889年4月25日和26日在紐約建立。 教育制度的採用源於1896年,1900年產生了第一個由考試產生的精算師。 1909年,在美國中西部和南部的壽險公司的精算師們建立了美國精算學會(American Institute of Actuaries),總部位於芝加哥。 1914年,美國財險和責任有限公司的精算師和統計師建立了非壽險精算學會(Casualty Actuarial Society)以滿足他們自己的需要,1949年建立了北美精算師協會,北美精算師協會的總部設在芝加哥。 1965年北美精算師協會在美國建立了美國精算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Actuaries),在加拿大建立了加拿大精算學會(Canadian Institute of Actuarial) ,以協調整個北美精算組織的工作。

自成立之日起,北美精算師協會就致力於處理保險業出現的新問題,改進精算技術,同時通過年會制度將精算的新成果加以迅速的介紹,並將新技術與經濟發展緊密的結合起來。

SOA自1987年起與我國南開大學合作設立了精算教育培訓項目,並於1992年在南開設立考試中心。


北美精算師協會精算師資格的認定及其考試體系



考試時間


北美精算師協會精算師(含準精算師)的資格考試每年春季和秋季各進行一次. 春季的考試一般安排在5月份的上旬和中旬,秋季的考試一般安排在11月份的上旬和中旬。


考試科目


北美精算師協會的精算師資格分為兩個層次,正式精算師(FSA)資格和準精算師(ASA)資格。


ASA須通過前5門考試和FAP Modules並參加APC Course:

P - Probabiliy 機率
FM - Financial Math 金融數學
MLC - Life Contingency 壽險數學
MFE - Financial Economics 金融
C - Actuarial Modeling 建模
FAP Modules 1~8 - Fundementals of Actuarial Practices 8個線上教學單元
FAP Exam 1 - 2小時考試,包括FAP Module 1~5內容
FAP Final Assessment - 4天的project,在完成所有modules後可報名


FSA除須完成上述課程,還須通過2個六小時的申論考試(CSP和DP),並完成FSA Modules及DMAC:


可任選一個領域的DP考試:

Financial Economic Theory Exam - 金融/投資
Group and Health Design and Pricing 健康保險
Individual Life and Annuities Design and Pricing 個人壽險
Retirement Design and Pricing 退休年金


可任選一個與的DP相對應的CSP考試:

Advanced Finance & Enterprise Risk Management 金融/風險管理
Advanced Portfolio Management 投資
Group and Health Design and Pricing 健康保險
Individual Life and Annuities Design and Pricing 個人壽險
Retirement Design and Pricing 退休年金


FSA Modules - 2個線上教學單元

Financial Economics (Finance/ERM, Investment, Individual Life & Annuities, Retirement Benefits Tracks)
Financial Reporting/Operational Risk (Finance/ERM Track)
Advanced Investment Topics (Investment Track)
Regulation & Taxation (Individual Life & Annuities Track)
Social Insurance (Retirement Benefits Track)
Health Systems Overview (Group & Health Track)
Pricing, Reserving & Forecasting (Group & Health Track)


DMAC - Decision Making and Communications 尚未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